美濃窯陶壁 世界藝術珍品

  高雄的美濃有三大名產煙草、紙傘跟美濃陶瓷。除了煙草的生產跟季節氣候有關外,紙傘和美濃陶瓷,則是屬於文化藝術的資產,其中美濃陶瓷近年來研發出來的陶壁,更被譽為世界藝術的瑰寶。

  談到美濃的陶瓷,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近年來被視為世界藝術瑰寶的陶壁。這項由美濃窯所研發出來的公共藝術造景,它是運用陶瓷可以隨意塑造的特性,來創造出民眾無限想像的空間。目前為準藝術博士的朱邦雄指出,以陶壁作為公共藝術的題材在國內目前正在萌芽,而在世界各國來說,因為預算太高、燒陶技術無法突破是根本找不到相同的作品,因此國外的藝術文化團體,才會認為美濃窯的陶壁,是新世紀劃時代的珍品。陶瓷作品色擇表現於外的無窮變化外,最主要是製作過程中的品質管制,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因此往往一件作品,從塑型、定模、素燒到上釉組合,大型的往往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可說是嘔心瀝血。朱邦雄堅持瓷器是中國人的藝術文物,除了再接再厲的積極突破,也將他近年來的作品,都複製一套保留下來,以免將來這些是世界級的珍品失傳。(張夢熊 榮昊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