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車墜落慘劇 螺栓鬆動是主因?

李正文 張書銘 陳鴻仁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國際金融大樓在地震中吊車墜落意外,檢方今天首度約談包商,而勞檢處也有了初步的調查報告,問題可能出在吊車的螺栓鬆動,也就是說兩座斷裂的吊車都沒有採取先進的螺栓插銷方式,而是使用方便以及價格低廉的傳統螺帽上鎖方式,超高大樓用這樣的方式施工,連進行勘驗的澳洲工程師,都覺得不可思議。

  現在外界要的答案是,是不是這次強震真的大到讓吊車幾乎連根拔起?四座吊車又只有兩座斷裂,到底是怎麼回事?於是檢方首次約談了包商,尤其是架設塔式吊車的工程人員,看看吊車安全係數及組裝工法是否落實?不過斷裂的大致輪廓是這樣的,五十六層有四座吊車,東西兩座塔吊基座都在四十七層。當強震來襲時,東座吊車從第五十一層的固著點連同吊臂斷裂,西座則是從基座處就螺絲鬆脫,人字臂連根拔起,初判震度加上人字臂擺動鐘擺效應。勞檢處上午在市議會的報告就有驚人發現,起重機破壞處和螺絲固定方式疑似有關。先進的方式是插鞘法,又貴又麻煩,但是傳統方式施工方便,不幸的是唯一缺點是容易鬆脫,但即使是插鞘法,連世界級的工程人員也不能掛保證。到底吊車安裝符合標準,還是我國的標準定的太低了,這兩天檢方和專家還會查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