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青春痘?小心塵顢寄生惹禍

  空氣中的塵顢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但是像塵顢這一類微小的寄生蟲,也會寄居在皮膚裡。它會導致皮膚毛囊阻塞、發炎,很多患者都會誤以為是青春痘,但是如果處理不當,嚴重的話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這些看起來像長青春痘的患者,其實是顢蟲在他們的皮膚毛囊裡作怪。這一類長得細細長長的顢蟲,會挑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人,寄居在他們的皮脂腺裡,這些顢蟲的生命週期是兩個禮拜,他們會在患者的毛囊裡不斷的繁衍下一代、甚至排泄,而且還會藉由親密接觸傳染,讓患者皮膚毛囊被阻塞,然後發炎、紅腫,甚至和其他皮膚疾病的細菌交互感染,讓病情惡化。

  曾經有患者誤以為長青春痘,而亂擠亂摸,延誤治療,導致更嚴重的感,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說,其實有很多皮膚用藥,都可以有效殺死這些顢蟲,治癒機率相當高,但是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避免跟人共用清潔用品,還有不要用公共場所的毛巾,才能避免顢蟲找上你。(魏台復 朱詠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