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席哈克獲壓倒性勝利

  國際焦點方面,法國昨天舉行總統決選,尋求連任的席哈克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根據初步的預測,他的得票率超過了百分之八十。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得票雖然只有百分之十八,但他所造成的社會分裂,卻勢必將持續影響法國、甚至整個歐洲的政治版圖。席哈克雖然早在選前就篤定可以順利連任,不過得票率能夠衝到將近百分之八十二,還是令法國民眾大感振奮,各地都有大批民眾上街搖旗吶喊,大肆慶祝。

  而立場極端保守偏激的雷朋,這回合的得票率,和他半個月前扳倒總理喬斯潘的得票率幾乎完全相同,卻也顯示他的反移民、反猶太訴求,擁有相當穩固的票源基礎。歐洲其他幾個處境類似的國家,也有這種選民立場激化的現象。從奧地利、荷蘭、到丹麥、瑞士、還有比利時,近年來極右派的群眾基礎也呈穩定增加的趨勢。

  因此歐盟國家領袖雖然同聲慶幸法國,以選票否決了雷朋代表的偏激政見,卻也對極右派陣營藉這次選舉宣傳激進訴求,造成社會分化的現象深以為誡。(鄭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