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二部曲破傳統 使用數位技術拍攝

  電影星際大戰二部曲,即將在下個星期上映。不過這部電影不是用膠卷拍攝,而是完全採用最新的數位技術,影像效果一級棒,不過其中的差異,一般觀眾如果不留心,可能很難分辨。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是有史以來,率先全面採用數位科技拍攝的電影。也就是說這部影片從拍攝、後製、合成剪接到複製拷貝,完全不用傳統的膠卷,而是把所有的影像和音效,儲存在電腦裡頭。

  這種做法不但可以節省好幾十億美元的膠卷沖洗拷貝成本,也不必大費周章的運送到世界各地。而只要透過電腦網際網路或是衛星訊號,就可以傳送到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

  同時由於影片是儲存在電腦碟片,因此完全不會磨損,不像傳統的影片膠卷,播放到了第二輪第三輪,畫質就會越來越差。可惜的是目前全球只有極少數的電影院,配備全數位放映系統,因此打先鋒的星際大戰,還是必須轉拷成傳統的膠卷,提供一般的電影院放映。

  問題的關鍵,在於數位播映系統比傳統的膠卷放映機貴了四倍,而且有可能只用兩年就被淘汰掉,不像傳統膠卷放映機可以使用長達25年,因此絕大部份的觀眾,到頭來還是只能遷就膠卷版本的星際大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