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黑盒子 車禍究責

  我們剛剛談到車禍鑑定的問題,事實上,追究車禍原因時,往往各說各話,現在有人提出,為什麼不能在車子上、裝上像飛機一樣的黑盒子,到時候鑑定起來可能比較容易。這又是一起致命的車禍,兩部車子撞得稀爛,其中一名駕駛有酒醉駕車的嫌疑。

  調查人員把車上的黑盒子連上電腦,車子在出事前的行駛速度,加速和煞車的情形,就瞭如指掌。其中一輛車確實超速又反應過慢,必須負起肇禍的責任。

  這個黑盒子,真正的名稱是氣囊監視器。這是廠商為了了解氣囊為何爆開而裝置的。但是車禍調查人員很快就發現,監視器內的資料,往往可以指出車禍發生的原因,而美國法庭也接受這種資料作為判案的證據。

  有了這個先例,汽車廠商已經開發了真正的汽車黑盒子,正由警車進行測試。這種黑盒子不但詳細記錄行車資料,甚至能跟衛星連線,指示汽車所在位置。再過不久,這種汽車黑盒子必然將成為車上的標準配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