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一號本尊現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喜歡看諜報片的人,一定對「長江一號」這個名字記憶深刻吧?事實上,「長江一號」在現實生活裡還真有其人,他住在高雄,只不過現在已經八十六歲,目前人就躺在病床上,只能靠呼吸器維持生命。

  躺在病床上的李鐵生因為呼吸衰竭,現在只能靠著呼吸器來維持生命。不說的話,誰會知道抗日戰爭期間大名鼎鼎的「長江一號」,就是躺在我們眼前的這個八十六歲的老人家。

  泛黃的照片,每一張都是李鐵生精彩的人生閱歷。從二十三歲那年接受情報人員特訓開始,李鐵生就註定了自己將會有一個不平凡的人生。抗日期間負責長江流域一帶的對日情報工作,這本《揚子江風雲》清楚的記載了李鐵生的英雄事蹟,故事被改編成電影之後,「長江一號」也跟著成了「中國007」的代名詞。

  握著我們的這雙手曾經被日軍嚴刑拷打,早就些微變形,讓人最敬佩的是,這些光榮的事蹟,李鐵生從來不對家人說。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General Douglas MacAuthur (January 26, 1880-April 5, 1964)這句話對從事情報工作一輩子的李鐵生來說,或許是最好的寫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