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承認攻堅救人質 使用類鴉片麻醉劑

錢莉華

  在國際的壓力下,俄羅斯當局今天終於公佈前幾天攻堅拯救人質時,用的是一種叫做吩坦尼(Fentanyl)的強效麻醉劑。俄國當局承認,它就是造成上百名人質死亡的元兇。

  俄國特種部隊施放強效止痛氣體攻堅,救出六百多名人質。但到今天為止,已造成一百一十九人死亡;國際各界懷疑,俄國是否用了不該用的毒氣?今天(31日)俄羅斯當局終於打破沈默,公佈當時用的是一種叫做Fentanyl(中譯:吩坦尼)的強效麻醉劑。

  吩坦尼多用在臨床手術,可以抑制疼痛,人體吸入之後會昏睡;在體能正常的時候使用,不會造成任何傷害;但問題是如果用藥者過度虛弱、飢餓或缺氧,碰上它可能會要命。而被關了三天的六百多名人質,正好就是這種狀況。換句話說,造成一百一十九名人質喪生的元兇,就是吩坦尼。

  當局進一步解釋,攻堅之前,他們就已經準備了一千多劑解毒劑。但現場救護人員卻說,根本不知道有解毒劑,甚至連擔架也不夠用。人權組織已經呼籲,要求俄國對這次的攻堅行動,給人質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