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弄彎鐵絲叼肉吃

  伊索寓言裡有個大家都很熟悉的故事,故事是說烏鴉把石頭丟進水罐裡,成功喝到水。您也許以為這只是童話故事,不會有這麼聰明的烏鴉,但我們現在告訴您,英國一項研究真的有懂得利用工具的烏鴉,而且還有畫面為證!

  我們故事的主角,是這隻名叫貝蒂的烏鴉。英國牛津大學的生物學家,在這個透明圓筒裡頭放一個迷你小桶子,桶子裡還放了肉塊,生物學家說,烏鴉這種猛禽最愛吃肉,會想盡一切辦法弄到肉。

  圓筒上放一根鐵絲。另一隻烏鴉把鐵絲弄掉後,飛走了。我們的貝蒂接著上場,她叼起掉在盤子上的鐵絲,伸進圓筒裡想要吊起小桶子,沒有成功。她叼著鐵絲,抵住圓盤邊緣,使勁用力,終於把鐵絲弄彎,然後再伸進圓筒裡,總算成功吊起小桶子,吃到裡頭的肉塊。您瞧貝蒂又擠又壓的,拼命弄彎鐵絲,作成一個好用的工具。

  這樣的實驗總共做了十次,其中有九次貝蒂都成功吃到肉。實驗室裡的其他二十一隻烏鴉,則全都失敗。研究人員找不出貝蒂這麼聰明的原因,也許只能說她是烏鴉裡的愛因斯坦吧!(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