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 今天正式下閘蓄水

林佳蓉 報導

  號稱全世界第一大水利工程的大陸長江三峽大壩,今天早上開始蓄水,等於為大壩的「防洪、發電、通航」三大工程正式拉開序幕。不過,這同時也意味著,三峽沿岸眾多的名勝古蹟,以及來不及發掘的文物,都將永遠沉沒江底了。

  早上九點鐘,三峽大壩的蓄水工程正式開始。三峽大壩閘門關閉,開始蓄水。三峽大壩的洩洪壩段,有表孔、深孔和底孔。關閉底孔閘門,大壩開始蓄水,深孔閘門可以調節水位,而位於最上面的表孔主要是用來洩洪。按照計劃,從今天起的半個月內,水庫每天將漲水四至五公尺,直到水位蓄到海拔135公尺,就可以恢復長江航運。到了八月,三峽工程將開始發電,發電量號稱可以照亮半個大陸。

  不過,中共宣稱三峽大壩可以「防洪、航運、發電」,但也帶來其他飽受爭議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長江沿岸一百多萬居民被迫要遷移。此外,長江的許多古蹟、文物和風景名勝都來不及搶救,永遠沉沒江底。

  

  三峽工程1993年開始興建,預計2009年完工,總投資金額高達兩千多億人民幣。(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