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稱將繼續訪問台灣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十一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儘管中國反對,他仍將繼續訪問台灣,但他無意在台灣討論政治問題。

達賴喇嘛在專訪中重申,臺灣的未來是臺灣人民自己的事情,他不願意評論。達賴喇嘛說,他曾經兩次訪問臺灣,每次都受到北京的猛烈抨擊。中國官方輿論將他的訪問臺灣看成是藏獨和台獨的合流。對此,他很不以為然。

達賴喇嘛強調,他訪問臺灣主要目的是和漢人的社會交往。他更希望能夠在中國大陸和漢人交往,因為大陸畢竟是主要的漢人社會。可是目前大陸還沒有臺灣那樣自由,不可能進行自由的交往。

達賴喇嘛笑著說,他如果真的尋求西藏獨立,就不去臺灣了,因為臺灣認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強調,他在臺灣不會刻意會見政治領袖,因為他沒有興趣在臺灣談政治。但是,如果政治人物希望見面,他並不迴避。達賴說,他今後還會訪問臺灣,但是,他強調訪問臺灣的目的純粹是宗教性的。

達賴說,他願意以一個僧人的身份回到西藏,勸說尋求獨立的藏人,西藏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內有利於西藏的經濟和發展。但是達賴喇嘛說,回到西藏的條件是能夠自由地和藏人接觸,自由地表達意見。

但這位備受國際推崇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強調,他不願意像最近他的兩位特使那樣回到西藏。達賴喇嘛說:「他們訪問拉薩的時候,都沒有機會和西藏老百姓見面,我可不願意那樣去。」

達賴喇嘛說,他願意在能夠自由表達和交換意見以及接觸藏人的情況下回到西藏。他願意以自己的道德權威,說服尋求獨立的藏人,從西藏未來的經濟和發展的角度著想,西藏應該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他說,在現代經濟條件下,分離不符合大家的利益。

對於中國要求他接受「一個放棄,兩個承認」,也就是放棄獨立和分裂主義的活動,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達賴喇嘛表示,他不能簡單地接受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 的一部分的說法。他承認,一九五一年十七條協議簽署後,西藏確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自治區,但他不能接受中國「西藏從歷史上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他說,歷史上對西藏的地位有各種不同看法,歷史就是歷史,共產黨想改也不可能。但達賴喇嘛強調,他不關心過去的歷史,他只是決心尋求西藏自治,不尋求西藏獨立。

談到中國新領導人胡錦濤,達賴喇嘛說,他首先要恭喜胡錦濤成為國家主席。他說胡曾在八十年代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我們終於有一位在西藏住過一段時間的同志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領導人」;「不過我倒想問他會說多少藏語。我想他可能會說『吉祥如意』,和『謝謝』這兩句話吧!」

被問到他是否贊成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時,達賴喇嘛說,實際上一九五一年的十七條就是本著「一國兩制」的精神簽署的。他認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明智的政策。不過他呼籲中國務實面對西藏及台灣議題,西藏問題如能在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下溫和解決,對台灣問題的解決將產生巨大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