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專文呼籲聯合國接受台灣

美國佛羅里達州最具影響力的報紙「邁阿密前鋒報」今天在其社論版對頁刊出台灣駐邁阿密文化辦事處處長陳忠所撰有關中華民國爭取參與聯合國的專文,文中呼籲聯合國依據其憲章所標舉的會員普遍化原則,邀請台灣加入該組織,共同為全球人類福祉貢獻心力。

在這篇以「台灣屬於聯合國」為題的專文指出,在去年聯合國接納瑞士及東帝汶為其會員後,聯合國的世界拼圖就只差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這塊土地,而顯得不完整。

專文指出,擁有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台灣比起聯合國大多數會員國人口都多,台灣並且是一經濟大國,是全球第十七大經濟體,第十五大貿易國,外匯存底居全球第三;此外,台灣更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可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卻把這樣一個國家排除在外,剝奪其人民做為世界公民的基本權利。

專文說,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只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未觸及台灣代表權問題,也未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但它卻被做為排除台灣在聯合國門外的藉口。

為了矯正這個不公的現象,十五個聯合國會員國在上月正式向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提議,要求將台灣代表權問題納入九月十六日開議的聯合國大會議程,以確認台灣的民主政府是唯一能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人民權益的政府。

陳忠在專文中強調,台灣若享有聯合國代表權,便能透過有效管道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在國際事務上密切協調加強合作,共同解決諸如愛滋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污染、全球溫室效應等重大問題。同時,由於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聯合國代表權也可讓台灣在地區乃至全球和平安全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


邁阿密前鋒報係佛州地區最重要報紙,發行量達四十四萬份,也是全美排名第二十七名的重要英文報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