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製次毫米波望遠鏡 入美天文台

張政捷 報導

  我國天文技術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由中研院天文所等國內相關團體,歷時七年半研發自製的兩座次毫米波望遠鏡,預定這個星期六、正式加入位於美國夏威夷的史密松天文台(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縮寫為SAO)的望遠鏡陣列(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SMA)。能夠加入國際天文團隊,證明我們的天文技術具有國際水準。

  這是位於夏威夷大島海拔四千三百公尺的毛納基(Mauna Kea)峰頂,這八座次毫米波望遠鏡,有二座是台灣首度研發製造的。能夠加入國際先進天文觀測行列是一大成就,這個組合也是全世界唯一的望遠鏡陣列。

  這兩座由國人打造的望遠鏡,高十公尺、重四萬二千九百公斤、鏡面直徑有六公尺,總共花了二億五千萬元。中研院表示,次毫八波和一般光學望遠鏡的最大不同,在於光學望遠鏡可以觀察星光,但次毫米波更可以看肉眼無法見到的星際塵埃、雲氣和分子發光線等等,而串連這八座望遠鏡,可以收進更多的光,解析度也更高,有助於了解恆星的形成,而台灣這二座將在星期六正式加入運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