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傳狂牛症 各國下禁令

蔡宜容

  美國今天(24日)爆發第一宗狂牛症(Mad cow disease)病例,造成亞太地區國家高度警戒。除了加拿大還老神在在,宣佈對美國牛肉有信心;日本、南韓、新加坡和澳洲,都已經下令全面下架,立刻停止進口、販賣美國牛肉產品。

  美國爆發第一宗狂牛症的疑似病例。華盛頓州有一頭牛疑似感染狂牛症,這頭荷士登(Holstein)乳牛送到屠宰廠時已經無法行走,屠宰廠為牛隻進行檢驗時,赫然發現狂牛症檢驗成陽性;但是這隻牛的肉卻已分送到兩家肉類工廠,農業部正在追查染病牛隻牛肉的流向。

  美國農業部表示,由於發現的早,這隻染病牛隻應該沒有流入食品市場,民眾不必過於恐慌。儘管如此,大宗進口美國牛肉的日本和南韓仍相當緊張,決定暫時停止自美國進口牛肉;香港地區仍在觀望;至於緊臨美國的加拿大卻處變不驚,表示對美國牛肉有信心。

  美國傳出狂牛症,農委會立刻宣布暫停進口美國牛肉、羊肉,而市面上已經進口的則不須下架。由於美國牛肉市場佔有量高達四分之一,不少餐廳叫苦連天,只好先以紐西蘭或澳洲牛肉取代。業者預估,如果禁令一直持續,目前存量最多只能供應三個月;也就是說,三個月後就吃不到美國牛肉了。

  香噴噴的美國上等牛助排,咬上一口感覺好幸福,但農委會已經決定全面禁止進口美國牛羊肉。這次包括美國牛肉、羊肉,牛肉乾和牛羊所有的內臟,通通不淮進來。而這個消息也讓消費者很擔心,之前進口的牛羊肉或牛奶到底能不能吃?衛生署信心喊話,但這位愛吃牛肉的太太還是決定先不吃了。

  隨著尾牙過年的牛肉旺季愈來愈近,國內美國牛肉的存量已經不多,加上一定會漲價,讓高檔牛排館和牛肉大盤商人心惶惶。如果三個月後,存貨量只剩二周到一個月,恐怕到時候有錢都吃不到美國牛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