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魚現蹤 鯉魚潭危機四伏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的觀光勝地鯉魚潭最近連續捕獲一種怪魚,外型很像鱷魚。漁政單位鑑定後,證實這是來自北美洲的的「長鼻鱷魚火箭」,最大可以長到三百五十公分,大多數是被民眾棄養。由於數量持續增加,可能會對潭內的原生魚種造成威脅,遊客也覺得怕怕的。

  水族箱內的這隻怪魚真的很怪,有流線型的身體,也有魚類的尾巴;可是在牠身上卻又發現爬蟲類鱷魚的的一些特徵,平平長長的嘴,很像鱷魚腳的鰭。這到底是什麼魚?名為鱷魚火箭的牠沒辜負這一身名號,因為擁有輔助呼吸器,能夠直接浮出水面吸取空氣,生命力強;像鱷魚一樣尖利的牙齒說明牠的性情相當殘暴。根據記載,在當地最大可以長三百五十公分大。

  這種古老的魚種怎麼會出現在花蓮的鯉魚潭?其實很簡單,因為這種魚很怪異,很多人會買來當作觀賞魚,到最後養不起了,只好任意放生,順其自然。由於這種魚類很兇加上又是肉食性,出現在鯉魚潭是否會對原有魚類生態造成影響需要調查。不過這樣的狀況,再次凸顯國民公德心不足的一種心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