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飭治安 三年增三千警力

王晴 陳昭仁 黃家騰 王永秦  / 台北市

  為了整飭國內治安,內政部長蘇嘉全今天做出兩項重大決定,第一、是三年內將增加三千名警力,第二是不再以案發率做為治安指標,而改成著重在破案率,因為這樣可以降低吃案。對於這兩項決定,警界大多樂觀其成。

  不過專家對於這樣的改變,卻做了一些提醒。歹徒火力強大,警方連裝甲車都得出動面對愈來愈兇狠的匪徒,警方面臨的,是人力短缺的挑戰,該怎麼解決,內政部長蘇嘉全作出二項重大決定,不但要在三年內補齊三千名警力,同時不再以案發件數,作為績效標準,而是改以破案件數,當作治安指標,避免員警吃案警政署統計,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刑案增加三千多件,來到派出所,只見值班員警電話接不完,無論大小事都得趕著出門。

  還沒處理完民眾申訴,騎著車又得再上路,人手不足,員警的感受很深刻,對於部長提出全力衝刺破案率的新觀念,警界都相當贊同。不過,如果一味追求破案數字,專家也提出警告,這樣可能會造成員警只辦小案,不破大案,對整頓治安可能會大打折扣。還有三千名警力,該怎麼補,未來將開放大學畢業生加入,只要受過一年警察特訓,就可以上陣,面臨愈來愈多智慧型犯罪,有了這批生力軍,應該會有正面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