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居高不下 全球傷腦筋

  這波物價的波動,主要是受到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的影響。我們剛剛看到,台灣的物價有因此波動的趨勢。也跟著美國腳步升息了。而除了利率調漲之外,現在美國又是如何因應呢?這跟您的荷包息息相關,您不可不知道。

  過去一年以來,原油價格已經上漲百分之七十六,期貨的價格,在五十美元上下打轉,國際分析家更擔憂的是,油價會漲到什麼程度,根本無法預測。油價狂飆的原因很簡單,目前國際的單日原油產量,剛好只夠勉強應付全球的一天所需,原油出產不能有任何狀況,偏偏最近產油地區接二連三發生問題,沙烏地阿拉伯遭到恐怖威脅,俄國石油公司面臨破產,伊朗對於賣油給西方國家興趣缺缺,伊拉克原油設備遭戰火損壞,還有柰及利亞原油產地遭到叛軍威脅,這些全都害得是油價上漲,各國叫苦連天。

  面對這樣的情勢,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不約而同的說,要對產油國家組織Opec施壓,想辦法增產、降價,而布希總統還考慮動用戰備儲油,來暫時平穩油價,不過四年前柯林頓總統也曾經這樣做,結果油價幾乎一點也沒有下跌,沒有發揮作用。

  其他國家則寄望於國際會議,即將在美國華府登場的七大工業國財長會議,準備邀糗中東和北非等產油國家,一起商討如何平穩油價,而耗油大國如美國和中國,當局也開始呼籲民眾節約能源,打算從暫時減少需求,來應付眼前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