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名學者榮獲諾貝爾物理獎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已經公佈了,結果是由三位美國物理學者以「漸進式的自由度在加強交互作用下的理論」,獲得這項殊榮。

  三名美國學者也將共同分享將近台幣四千七百萬的鉅額獎金。而諾貝爾化學獎的得獎名單,也將在今晚公佈。現年63歲的葛羅斯,從同事手中接過鮮花。

  雖然名列物理獎熱門名單已經很多年,接到電話通知的那一刻,還是充滿驚喜。葛羅斯目前在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任教,而這次共同獲獎的【威爾切克】,三十年前還是他所指導的研究生,目前則是麻州理工學院MIT的物理教授。

  另一位獲獎人波立撤則任教於加州理工學院。葛羅斯、普立茲、以及威爾切克這三名學者雖然不是同一個研究團隊,但都執著於"量子色動力學模型"下,"夸克"與"夸克"間特殊的交互現象,他們分別經過許多的實驗計算,發現可以在量子動力學模型之下,用圍繞的方法對夸克與夸克間的碰撞等現象做預測。三名學者也將共同分享折合新台幣四千七百萬的高額獎金。另外,另一項備受矚目的化學獎,也將在台北時間今天晚上正式揭曉。(蕭詔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