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好累 一個月工作500小時

竹幼婷 許永聰  / 台北市

  健保實施總額預算制度,醫院節省人事成本,部份醫院主治醫師還必須值班,擔任住院醫師的工作,連續四十個小時沒睡,對醫生來說卻是正常作息,每個月工時平均超過500小時,而過去人人稱羨的醫師薪水,平均少了兩成,甚至還有醫院的主治醫師起薪不到三萬元,華視晚間新聞健保十年總體檢,今天就要為您探討醫生勞工。

  邱醫師忙碌的一天正要開始,七點半走進手術房,劃下第一刀。這樣一站最長可能超過十個小時。規律的心跳聲監視著邱醫師的每一刀。這是生命,他們不容許自己出錯。一個病床一個病床的探視,臉上看不到疲累只有詳盡的解說。只要病人需要,他們就在身旁。二十四小時,沒有休假。半夜值班撐不住,口罩還來不及拿下,倒頭就睡。超時工作,再加上擔心被告,現在的醫師工作已經不是金飯碗,念了七年醫學院,起薪三萬元,很多醫院的外科和婦產科都已經招不到醫師,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現有的醫師越來越累,賺的錢卻越來越少,受影響的不是只有醫師,而是你我的醫療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