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談話風波 化危機為轉機(快語台灣)

  這兩天,美國國務卿鮑爾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的談話,引起了不少的討論跟解讀。到底鮑爾的談話,是否透露出美國對台政策的轉變,或者像部份媒體所說的,應該只是口誤。不論真相怎樣,鮑爾的相關談話,不僅對台灣造成了傷害,也威脅了美國自己的利益,更無助於台海局勢的穩定。

  首先,讓我們無法接受的說法是,鮑爾表示只有一個中國,而臺灣不是獨立的,也不享有做為國家的主權。這樣的說法,不僅漠視了我國主權存在的事實,更衝擊到了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礎,更給了中國進一步挑戰美國的機會,北京將有可能打蛇隨棍上,要求美國講的更清楚。如果台灣不是主權國家,那台灣是什麼?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美國又憑什麼制定台灣關係法,甚至賣武器給台灣。換言之,美國過去至少是默認,台灣在事實上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只不過不希望台灣走向所謂的法理獨立而已,而如今如果連台灣主權獨立的客觀事實,都要加以否定的話,那也會讓美國自己的許多政策站不住腳,甚至成為中國攻擊批評的一個箭靶。而更讓人驚訝的是,鮑爾提出有關兩岸和平統一的說法,長久以來,美國政府對於解決兩岸問題的態度,是強調過程而不是結果,也就是說,台海問題解決的過程必須是和平的,而最後的解決方案,也必須是台海雙方所可以接受的。簡單來說,美國一貫的立場是和平解決而不是和平統一。因此,如果鮑爾的講法不是口誤的話,那似乎暗示著美國向中國立場的來靠攏,而這樣的作法,只會讓台灣對美國產生不信任,認為美國不是一個客觀中立的第三者,而另一方面,北京由於有了美國的背書,將來有可能會採取更為強硬的談判立場,結果卻將不利於兩岸的恢復談判。

  總而言之,不論鮑爾講這些話的真意跟目的何在,這都已經對台海局勢以及美台關係造成了衝擊,但這次的外交事件也讓我們體會到美國所關注的,當然是它自己的國家利益,而這些卻未必是台灣的國家利益。英國著名的政治家帕馬斯東曾說過一句名言:英國沒有永久的朋友,沒有永久的敵人,只有永久的利益。美國當然是我們的重要友邦,但也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放心的朋友,別忘了在1971年的時候,由於美國的立場轉變,中華民國被趕出了聯合國,而在1979年的時候,美國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選擇跟中國擁抱而跟我們斷交,但從這些歷史我們也看到,台灣是經得起大風大浪的,當台灣退出聯合國或者跟美國斷交的時候,許多人都認為台灣沒有希望了,但沒想到台灣卻是愈挫愈勇,不僅創造了經濟奇蹟,更創造了民主的政治奇蹟。

  所以這樣的外交風浪,我們絕對是有能力,也應該有勇氣跟智慧去面對的,而這次的事件,也給了我們認真檢討台灣外交戰略跟策略的一個機會,因為危機也可能是轉機。(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