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變相殺生 功德反成失德

蔡郁璇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宗教團體慈悲為懷,常鼓勵民眾放生做功德。但是台灣動物研究協會調查發現,由於放生鳥需求量大,造成許多鳥被群體捕捉,裝箱運送,在販賣當成放生工具,運送過程中經常造成鳥群死亡,初步估計,一年中被放生的鳥就有兩億隻,金額高達兩億元,現在的放生根本不是做功德,成了商業買賣,在民眾眼中,讓這些鳥自由飛翔就是做功德,但有沒有人想過,這些鳥到底哪裡來的?

  根據調查,台灣155家鳥園,有63家會販賣鳥隻提供民眾放生,但這些鳥兒在運送到放生地點前,有很多被困在網子裡,看看牠們掙扎的樣子,這哪叫做功德,還有部份鳥兒在放生前就被悶死了。

  除了不人道,放生鳥也對台灣生態造成影響,動物團體調查就發現,很多鳥園為了應付宗教團體放生活動,會進口大批的鳥隻,現在市面上放生鳥類多達35種,也有許多是外來種,造台灣本土鳥基因混淆,一些特種鳥類因此而消失。看著鳥兒爭相飛出牢籠,展翅高飛,牠們真的從此可以獲得自由嗎?還是又會被獵捕成為下一次放生的工具?再看一次牠們痛苦的掙扎,這是做功德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