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司法獨立 國親莫名其妙

  這是什麼?這是44年前總統府的一份機密文件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1960年,當時《自由中國》雜誌主辦人雷震,結合台灣省議會五虎將等社會精英籌組新的政黨,結果遭蔣介石下令逮捕。「雷震案」爆發後,在軍法審判的過程中,蔣介石在總統府召集黨政要員以及軍事檢察長和軍法處長開會,指示刑期不得低於10年。這份文件就是當年的會議紀錄。我們看到它的內容,總統指示,雷之刑期不得少於10年。這個就是政治控制司法的證據。

  再看一個例子:這位先生叫做高執德,他就是台南開元寺的住持證光法師。法師照樣難逃白色恐怖,1954年,他被控叛亂,原先判無期徒刑,蔣介石認為判得太輕,下令改判死刑,最後被槍決。以上的案例,就是政治控制司法的例子。在兩蔣的時代,是政治控制司法的時代。年長一輩的人可能還記得,在50年代時,曾經有一位檢察官,因為沒有辦法擺脫政治力的干預,結果乾脆明白簽結「奉命不上訴」,喧騰一時。隨著兩蔣獨裁統治的結束、隨著政治的民主化,政治力要干預司法的程度越來越困難,司法獨立的程度也愈來愈高。

  然而,過去蔣政權延續下來的泛藍政黨,卻在當選無效的訴訟敗訴之後,指阿扁控制司法,說民進黨操控司法。我們應該請問連宋集團,涉及興票案的被告宋楚瑜,被檢察官屢傳不到,最後檢察官移樽就教,親自到宋楚瑜住處問案,最後法官還判決無罪,請問這是否也是阿扁操控司法的結果?反觀貴為總統之尊的阿扁,還要老遠被花蓮地檢署傳去問話,難不成這又是阿扁「自導自演」?還有李前總統只是證人的身分,卻不如被告身分的宋楚瑜那麼樣的幸運,還要親自到法院連續站六小時接受問話,難道這也是民進黨操控司法的結果嗎?

  過去兩蔣時代,司法被政治控制,藍營的人不覺得不對,現在司法越來越獨立,他們反而不相信司法。不相信司法,卻還要上訴,更是莫名其妙!(世新大學教授 李筱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