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正式走出陰暗角落

楊憲宏  / 台北市

  與台灣命運最相關的《舊金山合約》、《中日合約》,都將納入2006年的高中歷史課本教材。另外中華民國史也被一分為二了:1945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以前,列入中國史;1945之後列入台灣史,各自獨立成一本。這個重大變革,教育部長杜正勝說,這是「依照史實,理所當然的做法」。杜部長應該用更理直氣壯的態度正告社會,這項改革光明正大。這是自公元二千年政黨輪替之後,民進黨政府面對歷史,最重大的作為,可以說台灣史有如苦命的養女,從被虐待的過去走出來,此後,開始走向新的人生。

  萬山不許一溪奔,堂堂溪水出前村,約略可以說明面對這個歷史時刻的特殊情懷。多少年來,國民黨政府的統治神學中,所虛構的中國歷史,老早就應送進焚化爐了;可是缺乏一個完整的論理時空,使得這個挽救台灣史教育的行動,一直到現在才面世。讓台灣成為台灣人的台灣,是這一波台灣史的全新任務。教育部必須讓社會明白,這個時代,我們展讀正常化的台灣史,並公開討論這個悲歡離合的過去的現實意義是什麼?台灣史不是只是一個故事而已,台灣史是現階段,台灣走向未來,最要緊的社會文化動力。二千三百萬人要共許的未來,必須從正確的過去出發。

  在國民黨體制下,台灣史是被歧視的,被虛構的中國史籠罩,不見天日。台灣史正走向一條新的道路,這是五十年來第一次台灣的歷史定位有了明確的歸屬。一些反對的聲音,反而襯托了這件事本身的迫切性,原來過去虐待台灣史的人,他們心中仍然存在著各種殘酷的手段,不讓台灣人擁有自己找回自我的機會。台灣人的根,與台灣人的活水源頭,必須透過追找台灣史的漫漫長路,才能重生,才能出土。五十年來的台灣,從一個個人生產力數百美元的國家,進步到一萬四千美元國家,這是台灣史的作用力所在,我們應該從台灣史的根源,去重新整理,台灣成長的過程,真實的原力與本懷。

  遠離虛構的中國,遠離霸權的中國,遠離野蠻的中國,台灣才能得到真實的、善良的、文明的歷史定位。台灣史的重生,也就是台灣人的生命再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