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團隊 發現抗愛滋基因

綜合報導

  國際共同對抗愛滋的研究出現重大突破。英、美和南非等三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宣佈,他們已經找出人體內能自然產生抗原:能夠製造免疫蛋白來對抗HIV病毒的基因。專家表示,這項成果未來將有助於研發新的愛滋疫苗。

  這種稱作「人類白血球B型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B, HLA-B)」的基因,能夠促使人體自行分泌特殊蛋白質,精確標定出感染HIV病毒的細胞,然後再通知免疫系統加以摧毀。

  這種特殊的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分成A、B、C三種型態。專家從南非孕婦的資料發現,HIV帶原的婦女如果體內有B型的抗原基因,對抗病毒的能力最強、存活率最高,而且比較不會把HIV病毒遺傳給下一代。專家認為這項發現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不同人種發病的速度不一樣,同時有助於研發出預防愛滋病的疫苗;不過,研究也發現,HIV病毒在擁有B型抗原基因的婦女體內,產生突變的速度也最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