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細胞病毒" 人類致癌基因

竹幼婷 許永聰  / 台北市

  醫界對於致癌基因,又有新發現。國衛院最新研究指出,台灣五十歲以上的人,有九成體內都有一種巨細胞病毒,平常不會出現病徵,不過,一旦與人類乳突病毒結合,就會造成子宮頸癌,與肝炎病毒結合、就會變成肝癌。因此國衛院積極研究對抗巨細胞病毒的藥物,預計三年後可以上市。

  去年,香港藝人梅艷芳因為子宮頸癌過世。這個月,ICRT名DJ大衛王則是因為肝癌死亡。然而,造成他們死亡的原因,有可能不是單一病毒,導致身體會有癌細胞,國衛院研究證實,是你我身上可能都有的巨細胞病毒。因為有九成的人類身上都有這種病毒,他是經由接觸傳染,巨細胞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和肝炎病毒遇上,就會導致肝癌。如果到了女生子宮頸內和乳突病毒結合就會導致子宮頸癌。

  不過,既然學者找到了原因,所以好消息是三年後,治療這種巨細胞病毒的藥物就會上市,現在您如果擔心,可以到基因篩檢門診做檢查,提早預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