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 台海安全有保障?

  針對阿米塔吉的談話,決策高層官員指出,這是美國政府再一次釋出訊息,要台灣人民展現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不要一味期待美國的協助,而能否通過三項軍購案,就是未來美國是否積極捍衛台灣的關鍵。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必須提供足夠的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以確保台灣安全,法案中的確沒有明定美國有出兵的義務。但國內決策高層官員強調,美國過去對於出兵協防台灣與否保持戰略模糊,以便在必要時刻,能主動介入的空間。問題在於,近幾年來,台灣內部對此戰略模糊有過於樂觀的解讀,盲目假設無論任何狀況,美軍一定出兵。

  但事實上,即使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派出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目的也僅是嚇阻,展現決心,如果要出兵,依據美國憲法,最終還是得經過參議院的同意。

  官員因此分析,阿米塔吉的談話,是希望提醒台灣,美國對於台海衝突以及區域安全的具體作為,必須依據實際狀況、國內法律、國際環境等因素,做出不同戰術行動。而近年來,台灣內部一方面有反美親中的聲浪,讓美美國朝野政黨以及重智庫質疑台灣。

  再對照台灣立法委員大選之前,美國高層官員公開指稱,如果台灣不通過三項對美軍購案,這將是一項非常負面的訊息,也顯示台灣沒有防衛自己的決心,如此美國更沒有協防台灣的義務。

  阿米塔吉在下台錢做出這一番談話,依據慣例也可被解讀為最為個人未來到中國發展的問路石,但台灣內部也可藉此提高自我防衛意識,不必以美台關係生變最為單一解釋。(林芥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