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浪直撲海岸 民眾走避不及

  印尼蘇門答臘這場超級強震,威力驚人,是近百年來,強度第五大的地震,雖然震央遠在海底四十公里,引發的大海嘯,卻涵蓋了印度洋東北角大片海域,對海面船隻還有沿海低窪地區,都造成了致命的威脅,災區廣達方圓兩千公里。

  突如其來的滔天巨浪,夾帶大量海水直撲沿海地帶,許多人走避不及,被捲到了海裡,停在路旁的大巴士成了泡水車,濱海的小村落轉眼間變成了水都,海上陸上交通幾乎全面中斷,碼頭邊的大貨船有的擱淺,有的拋錨,港區的設施幾乎化成一片廢墟,而這還是距離震央1600公里的印度東南角。遠離震央兩千公里的馬爾地夫群島,也不能倖免,首府所在的馬律,整個島有三分之二的地區都被巨浪吞沒,機場也被迫關閉。

  在印度外海的斯里蘭卡距離震央也有1400公里,不過卻是死傷最慘重的災區,沿海地帶有好幾個低窪的漁村,幾乎都被海嘯巨浪淹沒,有的村子甚至全村都被捲進了海裡,加上在海上打魚的無數漁船,也都被大浪吞噬,當地政府保守估計罹難人數至少有一千人,另外還有一千多人下落不明。而距離震央最近、蘇門答臘最北邊的亞齊省,災情相對之下還算輕微,不過首府班達亞齊等地,有好幾十棟房舍倒塌,周邊三個省分,都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天搖地動,半天下來還出現好幾次強烈餘震,嚇得居民都不敢留在屋內,最新統計。

  距離震央大約四百公里的泰國南部和馬來西亞沿海,災情更加慘重,觀光勝地普吉島和PP島,幾個著名的海灘都慘遭海嘯侵襲,好幾層樓高的巨浪,衝毀了無數濱海的旅館和房舍,不但在海上休閒的遊客都被捲到了海裡,倒灌的海水還一度把內地的街道也化為一片汪洋,死傷累計將近1500人,普吉島沒發生過這麼大的災難,還得從外地甚至曼谷空運醫療救援物資來應急。PP島上除了兩家飯店得以倖存,幾乎整個島都變成了廢墟,短期內根本無從恢復舊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