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與哀愁(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電視上看到,在中國,很多毛皮美麗的動物,活生生的被剝皮來製成皮草。那種恐怖的畫面,真令人難以忘記。美麗的皮草,背面是動物的哀歌。而反皮草一時之間變成大家關注的焦點。要談反皮草,自然會談到動物保護和人工飼養種種問題。不過,我今天要先從穿皮草的人的角度來談。

  動物毛皮有很好的保暖效果,不過科技的進步,現在有很多更溫暖,更舒服,更便宜,也更容易保養的衣料,所以現在大概沒有人是為了保暖而穿皮草的。也有人說皮草很美麗,有特殊的質感和紋路。這一點,也可以用人工皮草來代替。其實,說到底,現在穿皮草只有一個效用,就是要滿足身份地位的虛榮,因為物以稀為貴。

  弔詭的地方是,這些動物之所以稀罕,常常是因為人類的濫殺。所以,本來數量龐大的動物,因為人類的濫殺而變得稀少,像台灣的梅花鹿和美國的海豹,然後有錢人又因為物以稀為貴,將瀕臨絕種的動物,硬抓來製成衣服。

  動物獵殺動物,還有生存上的需要,難道人類連動物都不如嗎?當然有人說,現在很多皮草是人工飼養的,沒有濫殺的問題。也有人說,只要殺的時候人道一點,應該就沒問題了。還有,不要找瀕臨絕種的動物就好了。或者說,這些動物那麼可愛,我們不要去殺他們。這四點我都不同意,因為心理上是一樣的。每一條生命,無論數量多少,無論美醜,都同樣需要被尊重。濫殺生命,就應該被制止。

  現在,我們再來談談製作的人。製作皮草和販賣病死豬肉是屬於同一類,就是不擇手段只想獲利的人。人人都有權利為自己爭取利益,但是只管利益,不擇手段,就是毀壞人類文明的黑暗力量。飼養名貴動物、設計美麗皮草的人,以及大宗出口皮草的國家,和偷偷販賣黑心死豬肉的商人有什麼不同,都是醜陋的野蠻人。追求美麗和時尚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如果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之下,還要不擇手段殘害生命,追求虛假的外表,這就是內心腐敗、空虛,以及愚笨的表現。要根本的改變,只能從消費者開始。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應。大家不穿皮草,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要將美麗建立在其他生命的哀愁上,這就是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