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正確」的主軸翻轉

「政治正確」的主軸翻轉 | 華視新聞

徐俊相 報導  / 台北市

  扁宋會之後簽署,發表的十點聲明引發綠營破記錄的反彈,可能出於陳總統的意料之外。資政辜寬敏、吳澧培、國策顧問黃昭堂、金美齡的集體辭職,是不是第一波而已?會不會從內部矛盾轉而為敵我矛盾?民進黨的危機處理,必須從根源處、癥結處著手,才能解除「不定時炸藥」的引信。那麼,要問的是,什麼是這一波「核心諍論?

  綠營本土派最不滿的,或說最不能接受的是,做為綠營代表的陳水扁,以總統的制高點,扭轉了好不容易建構起來的,以本土價值為核心的政治正確的標準,也就是說,陳水扁總統的表態,使得消退的藍調的一中,竟而可以鹹魚翻身。陳總統沒有了解的是,這是意識形態場域上的鬥爭,只用實證主義觀點來合理化,難怪形成雞同鴨講的不能溝通,也難怪不能得到善意的回應。扁宋會後的聲明也好,說明也好,陳總統一再強調自己的所言所行,並沒有超出過去的主張。確實,遠的來說,台獨黨綱轉進到台灣前途決議文,近的如二○○○年就職時揭櫫的四不一沒有,更重要的是,陳總統也的確依中華民國憲法出任總統,尤其二○○四年年底立院改選,朝小野大之局依然。陳總統的現實陳述,完全正確,真要制憲、正名不但通不過國會四分之三的門檻,也通不過美國這一關。

  所以陳總統澄清的自欺欺人,雖然言重,卻不能說不是實話實說。問題是,一旦陳總統的國家定位退回到中華民國」以及中華民國憲法的確立不移上,馬上逆轉了台灣與中國兩元對立的優先順位,退回到中國壓制台灣的情勢中去。也就是說,從李登輝總統執政,在政策上落實本土化與本土意識,再經過陳水扁四年的深化,尤其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手護台灣兩百五十萬人的牽手下,好不容易把過去中國壓台灣的主軸,轉而為台灣第一、台灣優先。

聯合報日前民調,自認台灣人的高達63%,是聯合報歷年所做的新高,可見台灣意識絕對超越中國意識,宋楚瑜在扁宋會高唱的中國人明顯是非主流,是少數。非主流的少數,藉扁宋會翻盤,又佔到主流的地位,輕中重台的政治正確竟而旦夕變天,這才是本土派難以承受之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