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隧道消防隊 維護隧道安全

長隧道消防隊 維護隧道安全 | 華視新聞

顏文崇 王永秦 報導  / 新北市

  八卦山及雪山兩個高速公路長隧道,分別將在 4月及12月完工通車,長隧道的安全問題也引起注意。為預防隧道中發生意外,4月將成立國內首支長隧道消防隊,針對隧道火警,進行救災。

  有鑑於國外長隧道火災曾引起的慘重傷亡,國內即將通車的雪山隧道,長度排名世界第四,救災規劃不容忽視。為加強雪山隧道安全性,未來除將在兩端設立管制站外,也特別規定速限為七十公里、行車距為五十公尺,以及大貨車、裝載危險物品車輛禁行的特別規定。此外,經建會也請交通部應在四月,八卦山隧道通車前,建立專責消防隊。

  對此,消防救災專家指出,其實國內消防人員的救災能力還是有死角,許多狀況,消防隊也是無能為力。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徐文郎專家呼籲,大型或特殊的設施,應該要有駐衛消防的自救觀念,如竹科、中正機場都設有專屬的消防隊,這樣才能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進行快速,而且正確的搶救行動。而不只是從縣市消防隊調來一個分隊駐守而己。以長隧道為例,專屬消防隊更應包含監控中心及工程設計、機電維護人員,才不會在災害發生時,因不了解狀況,而浪費的寶貴的搶救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