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睜大眼 買到盜版會移送法辦

網路拍賣盛行,不過,由於網拍產品來源無法確定,消費者要小心觸法。台北關稅局指出,日前查獲消費者透過網拍購買國外寄來的盜版DVD 影集光碟,儘管消費者表示不知情,但依法海關仍得移送法辦。尤其,三月起每個國外郵包都會一一經X光機檢查,盜版難以遁形。
台北關稅局官員指出,自從今年三月初「澳洲模式」上線後,也就是依循澳洲的方式,以X光機檢查每一件進口郵包,可說有問題的郵包都難以遁形。
不過,海關人員也從案例中發現當前網拍盛行,消費者恐面臨誤觸法律遭追究刑責的情形,例如日前海關發現多起自香港進口,分屬不同收件人的郵包,裡面裝的是盜版自美國華納兄弟公司出品的電視影集「六人行」 DVD光碟片,累計共 500多片。
雖然經聯繫收件人到台北關稅局說明時,消費者表示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購買,也不知這樣的行為已觸犯著作權法,但依法海關還是得移送法辦。
官員表示,台灣經多年努力,已自美國特別 301優先觀察國家名單降為一般觀察名單,希望民眾能共同維護台灣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形象:在購買與著作權相關的產品時也要多加留意,例如從國外進口,很少會有中文版,院線上的影片或才剛下檔的影片,也不可能買得到,否則,觸犯法律實在得不償失。(中央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