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政策堆手 美外交官肯楠去世

張珮雲 報導

  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外交官喬治‧肯楠去世了,享年101歲。但台灣人不能不知的是:他所提出來的圍堵理論,使台灣至今得以長治久安,免於中國併吞。

  二次大戰後,蘇聯統治者史達林一步步打算擴張勢力時,喬治肯楠當時正駐節莫斯科。他發回華府一封長達七公尺的電報,提出圍堵概念,成了美國等自由世界對抗蘇聯共黨集團的外交主軸。當時喬治肯楠強調,不論蘇聯共產集團在何時何地向外擴張時,自由世界都應極力阻止,這就是為何柏林圍牆事件,韓戰和越戰相繼爆發時,美國極力圍堵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勢力向外擴張的原因。而地處亞洲戰略位置的台灣,正是肯楠圍堵政策的要角。

  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肯楠力主不顧一切防止台灣落入蘇聯和中國的手中,因此他建議由美國出兵保護台灣獨立,力勸先總統蔣公流亡菲律賓,或勸說孫立人發動兵變取而代之,並建議台灣公投決定台灣的前途。然而韓戰爆發,肯楠一度建議讓中國加入聯合國,以換取中國不插手南北韓戰爭,同時他警告美軍反攻時千萬不要越過北緯38度線,雖然美國國務院並未採納他的意見,使戰爭擴大,不過他力主保護台灣,圍堵中國,使得東亞局勢穩定,未進一步赤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