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演頭一遭東山模擬台海戰

林佳蓉 抱導

  這是國軍演練的實況,鏡頭接著就來看到,這史上頭一次中國和俄羅斯聯合大軍演,明天起在山東半島登場。國際間研判,這場大規模軍演假想敵是台灣,模擬台海戰爭。繼續來看到中俄軍演的範圍和規模。中國解放軍破天荒第一次和俄羅斯軍方合作,舉行中俄大規模聯合軍演。這項命名為和平使命─2005的軍事演習,明天起在海參崴與山東半島沿海正式登場,為期八天。

  動員超過萬名中俄部隊,還出動俄羅斯各式最先進海空武力。聯合軍演中俄對外宣稱是以反恐為目的,但雙方各自打著不同算盤。俄羅斯藉此向中國展示先進武器,推銷俄國軍備武器,而中國則以演習來模擬台海戰爭。國際媒體都認為,這根本就是衝著台灣而來。日本讀賣指出,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目標是台灣。英國泰晤士報更披露,原本演習地點是離台灣更近的浙江沿海。莫斯科媒體更直接點出,這就是模擬入侵台灣的軍演。

  除了中俄軍演,美日兩國這幾天也在琉球進行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海空聯合軍演。而國軍繼日前漢光二十一號演習後,今天清晨也將由陸戰隊進行聯興九十四號兩棲登陸演習。不過,美日軍演以及我國軍的演習都是例行演練,反觀中俄軍演則是近五十年來最大規模演習,動機和效應引人關注。美國國務院正在密切注意,希望演習不要破壞區域和平氣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