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文化傳承 小朋友互背過橋

宜蘭文化傳承 小朋友互背過橋 | 華視新聞

李奕賢 報導  / 宜蘭縣

  為了傳承地方文化,重現太平山林道的故事,宜蘭四結福德廟及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搭建一座,專供五分仔車行駛的枕木橋,讓小朋友互背走過橋面,體驗當時的情境,另外廟方還安排了一段老公揹老婆過溪撿番薯的在地趣味老故事。

  小朋友一面走在枕木橋上,一面聽著阿公阿媽唱著在地的歌謠,懷念過去哥哥背弟弟過河的年代,原來在宜蘭四結福德廟後的五分仔車橋,是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經過的地方,因為橫跨「溪底仔溝」小朋友都不敢橫越,所以都是哥哥背著渡過,不過隨著鐵路拆除,五分仔車行駛的枕木橋己經不見了,為了傳承這段文化,廟方於是安排學童互背走過橋面,實際體驗當時手足情深的情況。

  此外當年村民要到對岸撿番薯,都是由先生背著太太過溪,形成有趣的景象,這場文化傳承的活動除了示範了這場溫馨畫面外,還請來小朋友一起回味老一輩挖番薯的景緻,小朋友的手全是泥土,但每挖到一顆番薯都是驚叫連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