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大選 首位非洲女總統

  西非"賴比瑞亞"最近舉行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哈佛大學出身的財政專家"瑟立夫"女士,以59%的選票擊敗曾是足球明星的對手"維亞",成為賴比瑞亞、甚至是非洲第一位女總統。賴比瑞亞第二輪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確定瑟立夫女士當選後,一群落選人維亞的支持者上街抗議,指控選舉舞弊,群眾在街頭百般挑釁、還跟鎮暴警察玩你追我跑的遊戲。跑得慢的,就被警察打得死去活來。

  話說賴比瑞亞,1847年在美國協助下,由三個黑人殖民地合一獨立成為非洲第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民主之路一路走來艱辛,最近十四年內戰打得更是激烈,其間一度露出和平曙光,但在前總統泰勒弄權下,賴比瑞亞人民幾度跟和平擦肩而過,直到前年結束、泰勒流亡奈及利亞、各派系同意讓出權利後,賴比瑞亞才成立過渡政府,並為這次總統大選和國會選舉鋪路。說實在,賴比瑞亞歷經十四年的內戰,如今在沒電、沒燈的艱困情況下順利完成透明公開的選舉過程、選出非洲第一位女總統,實在難能可貴,但因流亡總統泰勒處心積慮想回國奪權,因此賴國的民主果實還需要靠國際社會的幫助才能成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