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挖斷水脈影響包種茶品質

  坪林文山包種茶遠近馳名,參賽得獎的冠軍茶一斤都是幾十萬起跳,不過您知道嗎?因為北宜高的開挖,挖斷了坪林萬年水脈,冬天枯水期,茶農甚至沒有水可以灌溉茶樹,還有開挖帶來的粉塵跟廢氣,更讓茶葉品質大受影響,當地茶農說,這樣環境下種出來的茶,連他們自己都覺得不好喝。

  坪林有名冠軍包種茶,一斤賣到一百八十萬,不過風光背後卻有茶農說,這樣的冠軍茶品質已經大不如前,味道之差,連茶農都搖頭。

  鳥瞰北宜高速高路的雪山隧道就這樣一條通到底,橫貫坪林整塊山頭,破壞水脈不說,開挖帶來的粉塵,陽光下看厚厚一層灰,就蓋在茶樹上,光是賣相就差很多。更可怕的是,隧道排出的廢氣,一號、二號、三號豎井全都在坪林茶葉區裡,對茶葉有沒有害處,工程人員最清楚。

  沒有經過任何的處理,廢水廢氣全都排到坪林茶葉區裡,眼見雪山隧道開通在即,茶農們恐怕來不及享受通車的便利,就得先面臨冠軍茶走味變質的空前危機。(記者吳秀美 黃瑞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