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天燈成風潮 到處亂掉變垃圾

  元宵夜,全台各地都有放天燈活動,但是天燈點火後升空,卻成了一顆顆隨風飄揚的大火種,只要強風一吹,就很有可能整團起火燃燒,根本無法預期會不會釀成意外,而其他順利降落下來的天燈,也都隨處掉落,成了破壞自然環境的大垃圾。

  九年前的平溪天燈節,天燈王一升空就起火燃燒,成了一團大火球。八十九年五月,宜蘭火燒山,連國軍都出動救援,而起火原因,懷疑就是天燈惹的禍。放天燈成了近十年民眾最喜歡的元宵活動之一,但點燃升空的天燈,就成了一顆顆無法掌控的大火球。

  雖然天燈的設計,已經將燃料的部份用鐵絲固定住,以懸空的方式,避免燒到地面,但天燈在天空飄的時候,只要強風一來,就有可能燒到旁邊的棉紙,整團起火掉落,而天燈引起的問題,還不只火災。

  天燈、天燈、還是天燈,從天上掉下來的彩色天燈,佈滿整座小小的山頭,殘破的棉紙,就掛在樹上隨風飄揚,上頭還看得到民眾祈福時畫上的笑臉,但現在這些天燈,都成了山區裡的大垃圾,要一個月才能清理完畢。為了回復環境清潔,民眾也用長長的竹竿,勾下掛在高處的天燈,將框架以一個五元的價錢,回賣給天燈業者,光是一天就撿回兩百個天燈,但山區裡還有撿不完的天燈,元宵節放天燈,雖然帶給平溪觀光資源,但也造成處理不完的垃圾問題。(尤淑嬿 葉子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