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颱風釀禍 淡水河魚群暴斃

 / 台北市

  淡水河中下游出現大量魚群暴斃,兩天來,台北縣市一共出動了兩百多名人員,打撈出三十多噸的魚屍,至少十萬尾的魚。專家表示,很可能是連續兩個颱風影響天候,才會導致魚群缺氧死亡。

  颱風只是輕輕掃過,淡水河邊,卻出現了一堆的白點點,魚肚翻白,大量的烏仔魚暴斃,漂流在河面上。連續兩天,在淡水老街,和社子島一帶,打撈了三十多噸的魚屍,至少十萬條魚。

台北縣市環保局,這次一共動員了兩百多人,以接力方式,清運出好幾落裝滿魚屍的塑膠袋。空氣中,還瀰漫著惡臭的魚腥味,怎麼清都清不完。

魚群大量暴斃,就連老漁民都說十幾年來,從沒見過。還一度懷疑是上游工廠趁著颱風天排放污水毒死了魚。不過,專家表示從一開始就認為是天候造成。

除了接連兩個颱風是主要原因,在外觀上,魚嘴都張開,顯示缺氧,如果水中真的有毒,也不會只有大魚死亡,而且化驗後內臟並沒有毒。所以,專家建議,每次颱風來臨前,應該先整治河川底部的污泥,減少耗氧,才不會再出現魚群大量暴斃的現象。(倪于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