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交易運動 反對中間商剝削

 / 台北市

  十多年來,全球興起一股公平交易運動,他的精神是,用保障價格來購買第三世界生產者的產品,而且保證錢會直接進入第三世界生產者的口袋,國內現在也出現第一家小型的公平交易商店。

  這個叫作熱帶雨林棒,來自於智利,是由仙人掌作成的,搖一搖就聽到瀑布水流的聲音,清澈整個心靈,還有這個消臭金魚,可以聞到淡淡的咖啡香,裡面包的是過期的咖啡粉,是由尼泊爾的身心障礙團體縫製成的。這些巧思獨具的商品,都是第三世界貧困人民,純手工生產出來的。公平交易運動在英國推動了十年。

在日本也蔚為風潮,這是為了反對球化,反對WTO自由貿易,因為在資本主義的壟斷下,第三世界勞工所面臨的,不只是錢賺得比較少而已的問題,而是在根本上,他們所賺的錢根本無法負擔基本生活開銷。因此公平交易的重要精神是,透過貿易,支援第三世界,遵守給付合理工資,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所用的原料是天然的,不污染當地環境,幫助第三世界改善生活。來到公平交易的商店裡,每個商品都可以看到說明,這產品是自那裡,誰作的。公平交易運動強調,我們身為地球的一份子,視野應該跳脫歐美資本強國,透過公平交易,轉向第三世界去幫助他們,因為辛苦勞動,得到他們該有的報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