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發票數不清 5年詐領逾1億

  您也有對發票的習慣嗎?您可能不知道,過去五年來,非法集團,偽造發票,已經從財政部這邊詐領超過五億元!如何防堵假發票?其實發票上,也有不少防偽設計,帶您深入發票印刷廠來一探究竟!

  快速運轉印刷機,正趕著印製明年一到二月的統一發票,這裡是財政部印刷廠。全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收銀機發票,都在這邊印製。印好後,一大捲發票,還必須切割分條,才能進行分組包裝。不過最近幾年,統一發票詐領事件卻讓印刷廠很傷腦筋。

透過顯微鏡,觀察偽造發票,最大的辨別方式就是發票號碼的紅暈渲染是否對稱、乾淨,刷廠人員表示,這幾年歹徒仿冒技術越來越精密,光用肉眼根本無法判斷,詐領金額也不斷攀升,九十三年詐領金額甚至達到六千萬高峰,五年來累計已經超過一億元。為了防堵詐領,印刷廠也開始研發統一發票的防偽技術,希望突破材質的困境,讓統一發票也能有更多防偽功能。而這也是印刷廠的另一個強項。

  國內菸酒產品的防偽標章就是財政部印刷廠的代表作,仔細看一下酒瓶以香菸盒上面的標章,只要稍微加溫一下,馬上可以看到其中的玄機。另外,刮一下圓圈空白處,也可以立刻分辨是不是真品。吵雜的印刷工廠,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不過印製發票業務以及優秀的防偽研發能力,讓資本額只有一億元的印刷廠去年賺了1.7億元,每股盈餘高達17元,不但比鴻海還會賺錢,更是公營事業中獲利能力最強的單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