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雞大賽 睜奇鬥艷

閹雞大賽   睜奇鬥艷 | 華視新聞

明天是農曆十月十五日,對於花蓮吉安鄉的客家族群來說,是籌神還願的大日子。為了籌神,他們花費一年的時間,養出又肥又大的閹雞,今天家家戶戶都帶著所養的閹雞出門爭奇鬥艷,除了比重量更要比漂亮。

裝飾的如同一棵聖誕樹的閹雞,在廣場上吸引大人小孩的注意,也有一些害羞的閹雞,發現被人注意,立刻驚慌的退到主人身旁。而這些裝飾漂亮的閹雞,在客家文化裡,其實是籌神的祭品。

將自家的閹雞打扮的爭奇鬥艷,籌神前,吉安鄉裡會有一場閹雞大賽,各家的閹雞除了比漂亮,也要比重量。將閹雞放在秤重計上,這隻閹雞超過十三斤,算是今年的重量王,而這也是雞需要閹割的原因。

閹雞除了比一般的雞長得更肥大外,肉質也比較軟嫩,不過這些養了一年的閹雞都是非賣品,要留著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奉獻給神明,而花蓮吉安鄉這項閹雞大賽,也成為當地特有的客家傳統文化之一。(記者張益鈞、李婕綾、黃守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