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人權新聞回顧 台權會嘆無力

陳姝君 徐啟峰  / 台北市

  台灣人權促進會在歲末年終舉辦二○○六年人權新聞回顧。台權會表示,成立了這麼多年,今年(2006)是最無力的一年:政治惡搞、朝野惡鬥,使得人權議題幾乎在社會上消音;不管是廢除死刑、集會遊行法、或是樂生義院的訴訟,幾乎都沒有任何進展。

  因為民間團體推動廢除死刑而受益的蘇建和,代表台灣人權促進會頒獎給法務部,獎品是《為廢除死刑而戰》這本書。陳水扁總統上任後表示,將逐步廢除死刑;但法務部卻在十二月一號,批准了今年第一個死囚鐘德樹的死刑執行令。台權會認為政府一邊喊人權,一邊繼續殺人,無疑是自打耳光。

  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因為販售香港合法的男體寫真雜誌被控妨礙風化,大法官做出來617號解釋;但模糊不清的解釋,台權會也決定由賴正哲頒發台北東京來回機票一張,請有興趣的大法官可以去日本參考他們做法。

  台權會感嘆,阿扁政府號稱人權立國六年,但從今年的死刑、集會遊行法的爭議,以及陷入僵局的樂生療養院病患賠償的問題,不僅顯示執政黨對人保障政策的搖擺;還有在野黨的怠惰無能,使得台灣人權嚴重被侵害。台權會表示,這些種種侵害人權的事件,再加上媒體主觀的報導,把新聞當成肥皂劇報導,未審先判等對人權的嚴重侵害:他們認為今年是國滅人權悲哀的一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