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改制 國庫耗百億

 / 台北市

  健保一直虧錢,但健保局員工每年年終最高卻有四點六個月,為了消除外界批評,行政院打算要將健保局改制成公家單位,但一下子會多出了一千四百多位公務員,國庫又要多花一百億。

  掌管全國健康保險業務的中央健保,即將要面臨組織變革,原是屬於國營事業機構,比照金融機構敘薪,薪資比一般公務員高,即使健保財務虧損,每年還是享有優渥的年終獎金,這也是外界批評健保局的焦點,因此行政院規畫要將健保局改制成行政機關,隸屬衛生署,健保局員工也就變成了公務員。

  來看看改制前後健保局組織有什麼變化。改制前,最高主管是總經理,改制成公家單位就叫作局長,年終獎金改制後就比照公務員,最高領二點五個月,但福利和退休俸就享有公務員的福利,現在中央健保局的員工有兩千五百廿八位,一旦改制後,有一千四百人就可以成為公務員,以月退俸來看,國庫要多支出九十九億,現在健保局只要付四十七億,不過優點是健保局可以少發四十二億的績效獎金,不過就算省了獎金的錢,國家一下子要養一千四百位公務員,還是得花一百億,究竟健保局要怎樣進行改造,明天行政院將對此進行討論,何時要推動,到目前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