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標屢傳弊案 公務員嘆動輒得咎

 / 台北市

  弊案頻傳,讓民眾對政府的招標採購案失去信心,採購法修訂將『最有利標』納入評審辦法,雖然避免了低價的惡性競標影響工程品質,但採取最有利標做為評選標準,又常引起外界貪污圖利的疑慮,讓公務員大嘆動輒得咎,政風單位建議,組成甄審小組時,應該減少公務員主導招標案的可能性,才能降低外界對公務員貪污圖利的疑慮。

  泰勞暴動引起各界對於高雄捷運工程的關注,深入調查後才發現,招標過程疑雲重重,不只關鍵人物陳哲男、陳敏賢遭到調查,連評審委員們也紛紛進了法院,甚至連勞委會的公務員都成了被調查的對象。

而今年開始施行的ETC國道電子收費,遠通公司被選為最優廠商,但最有利標的評審方式,也讓對手宇通公司質疑標準何在,最有利標原本是為了避免低價惡性競爭,不過一旦被質疑,經手的公務員很容易被冠上圖利特定廠商的罪名。為了減少貪污圖利的嫌疑,政風單位建議公家機關在組成評選小組時,應該多增加外部甄審委員,除了加強評審的公正性,也避免公務人員主導招標案的情況。(記者尤淑嬿 翁乾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