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0億 戴姆勒低價賣克萊斯勒

  經過三個月尋尋覓覓,虧損累累的德國汽車大廠戴姆勒克萊斯勒,終於找到合適買主,以七十四億美元,相當於台幣二千三百億的價錢,賣給美國一家私人公司。克萊斯勒重回美國人懷抱,不過員工卻心繫公司接手後會大動作裁員,讓他們飯碗不保。

  經過上週六關鍵的四個小時最後磋商會議,戴姆勒克萊斯勒出售克萊斯勒的案子終於拍板定案,以七十四億美元、相當於兩千四百多億台幣,把克萊斯勒切割出去,賣給總部設在美國的塞伯瑞斯資產管理公司。等於是讓克萊斯勒重新回到美國懷抱。塞伯瑞斯將擁有克萊斯勒八成的股權,其餘兩成仍然由母公司保有。

  這項消息傳出後,戴姆勒的股價立刻獲得投資人的青睞,終場上漲兩個百分點。一九九八年當戴姆勒以三百六十億美元,也就是這次售價近五倍的天價,買下克萊斯勒時,大家都以為全球第一大車廠誕生了。沒想到兩家公司企業文化不合,再加上克萊斯勒在美國以及全球市場銷售量不斷消退,退休金和健保支出又節節飆升,光是去年就虧損十三億美元。金雞母變賠錢貨,只好切割拆夥。

  克萊斯勒由美國公司買回,獲得工會的支持。不過員工卻擔心,裁員常常是私人公司完成收購後最常用的節省成本方法,他們害怕,飯碗恐怕保不住。塞伯瑞斯資產管理公司是一家總部設在紐約的私人投資基金公司,管理將近一百八十億美元的資產,最近頻頻將事業投資觸角伸向汽車工業,上個月才剛收購通用汽車金融服務公司。買下虧連連的克萊斯勒之後,能否讓它由黑翻紅,大家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