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節目 3人搶1腎惹爭議

  捐贈器官,應該是一件涉及醫學及倫理的重要大事。不過,荷蘭的一個實境節目,卻要以評選競賽的方式,讓一名腎臟捐贈者從三個候選人當中,選出優勝者,得到腎臟。節目預定這個星期五播出,但已經在荷蘭全引起軒然大波,反對者認為,製播這樣的節目,實在太沒有格調。

  華麗的夢幻舞台,就是這場實境秀的場景。現年卅七歲,腦部患有腫瘤重症的病患麗莎,決定在荷蘭電視台BNN新開播的實境捐贈秀節目中捐出腎臟,她和三名候選人和他們家人面試後,將決定誰能得到她的腎臟。但節目開始製作後,就飽受各界抨擊。

  事實上,連該電視台也坦承,節目確實有不妥,不過卻也認為,能夠藉此喚起大眾對器官捐贈的重視。在荷蘭每年大約有兩百名病患,因為無法得到捐贈腎臟病逝,而且等待捐腎病患,平均長達四年以上。

  腎臟嚴重短缺,再加上目前荷蘭沒有法律條文,限制電視台不可以實境秀方式,選擇器官受贈者,因此國會議員和官員,頻頻道德勸說,希望電視台取消節目播出,並呼籲修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在會熱烈討論下,這場實境秀已經成功引起各界對捐贈器官的重視,至於是能否播出,或許已不是那麼重要了。(記者徐華璟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