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決議 日應向慰安婦道歉

俞仲慈 報導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決議,譴責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強徵二十萬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並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

  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以三十九票對兩票,通過決議,譴責日本強徵慰安婦,並要求正式道歉。消息傳回日本,日本政府以冷靜的態度回應。日本政府發言人鹽崎恭久表示:「美國和日本之間的盟友關係是無可取代的。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因此決議案而改變。」日本這種四兩撥千金的態度,顯然惹毛了韓國的慰安婦阿嬤。她們聚集在首爾的日本使館前高聲抗議。

  事實上,慰安婦問題一直是日本與亞洲鄰國關係的一大障礙,儘管本多次表明反省的態度,卻無法得到受害人和家屬的接受。

  而且今年(2007年)三月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語出驚人的否認慰安婦的存在,引起軒然大波。雖然迫於國際壓力,安倍的態度終於軟化。美國這項不具有約束力的決議案,能否讓日本右派勢力退步?針對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仍有待觀察。(俞仲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