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心理作祟 菜價三級跳

  不過颱風的預期心態,蔬果零售市場葉菜類三級跳,沒有災情青江菜卻大漲四成,民眾擔心菜價會持續波動,只後忍痛採買。南投豐丘果農連夜搶收葡萄,擔心下一個颱風又要來了。

  儘管老闆大聲喊掛保證,不過婆婆媽媽下手買菜,還是覺得菜價漲太多,民眾忍痛採購,就擔心今天不買,明天菜價更貴不打緊,恐怕有錢還搶不到,也就因為預期的心理,就算中部沒風沒雨,菜攤前,還是出現搶購人潮。

  預期心理加上需求貨量大,造成零售市場蔬菜價格,漲聲四起,特別是青江菜每台斤從十八元漲到二十五元,茄子漲幅也不小,每台斤從二十四元狂飆到三十二元,平均來講,葉菜類漲幅超一成,倒是根莖類價格持平,相較於蔬菜連翻漲,水果價格也蠢蠢欲動,南投豐丘的果農,都趕在風雨之前連夜搶收葡萄。

  能採多少算多少,少賠就算多賺,沒辦法,農民看天吃飯,就連消費者的荷包縮不縮水,也得由老天爺決定。(賴佩真 張春峰 黃炫瑞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