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提來勢洶洶 雨量可比敏督利

 / 台北市

  輕颱梧提的結構鬆散,但豐沛的西南氣流才是嚴重威脅!預計豪大雨至少會下四到五天甚至一星期。雨量甚至不亞於三年前的敏督利颱風,當時豪大雨一連下了三天,全台都有災情,海水倒灌、土石流、水淹家園,共十八死七傷,農業損失超過卅八億。雷電交加的驚人雨勢,讓台東香蕉園被淹沒在滾滾洪流當中,受困在對岸沙洲的工人,看得到卻救不到,這是當年敏督利颱風的慘狀!

  救人第一但是連救難艇都自身難保,被大水沖翻。站在屋頂上求救、車輛泡在水中,這些畫面很多人並不陌生而且歷歷在目。三年前敏督利颱風是許多人心中的惡夢,一連三天的豪大雨,北中南東都泡在水裡,敏督利颱風當時慢慢走,前後影響時間超過一星期,全台都有災情!

  敏督利颱風當時的衛星雲圖可以清楚看到,西南氣流帶來豪雨重創全台,相較之下,這次梧提颱風,西南氣流範圍更大,來勢洶洶,千萬不能小看它的威力!華視氣象專家任立渝先生說:「風不會很大,主要就是下雨,下雨第一個比較大,第二個就是下雨時間會拖得比較久一點,而且籠罩全台各地,所以這次全台都會受影響,像中南部,尤其在山區,雨勢也會特別多!

  中南部將是這次雨量最集中的地區,三年前敏督利重創中南部,南投神木村停水停電,唯一聯外道路還被沖斷,只能等待直昇機空投物資,蔬果產地無一倖免,稻田被洪流淹沒,南投荔枝園被夷為平地,壯圍海水倒灌浮木沖進家園。水退了淹水的高度手一比,比人還要高。多一分準備,少一分遺憾,這次的梧提颱風大家千萬要好好提防不能輕忽。(記者何佩蓁 蕭鈺燁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