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學者獲獎 創諾貝爾記錄

林佳蓉 報導

  2007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昨天(15日)揭曉,三位美國經濟學者共同獲獎。其中一位高齡九十歲,曾來過台灣演講,他也成為有史以來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坐在沙發上接受各界道賀,九十歲的霍維茲(Leonid Hurwicz)是史上最高齡的諾貝爾獎得主。他給自己的得獎,幽了一默。霍維茲說:「這就是長壽的好處,因為諾貝爾獎只頒給還活著的人。」

  與他一起共享諾貝爾經濟獎榮耀的,則是兩名1950年代才出生的青壯年學者。分別是普林斯頓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簡稱IAS )的馬斯金(Eric Maskin),以及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麥爾森(Roger Myerson)。

  原籍蘇聯的霍維茲,見證過蘇聯共黨革命與二次大戰的烽火年代,1951年才逃到美國定居並在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任教。他二十多年前曾應邀來台灣演講,講題就是他首創的「機制設計理論」(Mechanism Design Theory)。

  所謂「機制設計理論」,簡單地說,就是在探討最佳的資源分配、決策與制度,可以應用在保險與信用市場、以及拍賣、工資、稅收等問題,甚至政治領域。這套理論,其實早已廣泛應用在許多經濟活動與公共決策上。多年來霍維茲得獎呼聲一直很高,今年總算等到了。

  三位學者將一起分享台幣五千萬元的獎金。所有六個諾貝爾獎到此也全部揭曉完畢,頒獎典禮將於十二月十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